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再议张某故意划伤小区乱停放车辆行为的认定
时间:2017-06-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基本案情

  201512296时许,在丰南区丰南镇百合苑小区117栋门前人行通道上,被告人张某认为董某停放在小区内行车道上的黑色奔驰牌轿车挡了路,产生“开好车的人都很狂”的念头,想教训教训车主,遂用从地上捡起的石头子,将该车前机盖、右后叶子板、右前门、右后门划伤,经唐山市丰南区价格认证中心鉴定黑色奔驰牌轿车损失价值人民币8800元。

  二、评析意见

  笔者认为,张某故意划伤小区内乱停放的车辆的行为不构成寻衅滋事罪,而是构成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罪。具体分析如下:

  任意损毁财物型寻衅滋事罪与故意毁坏财物罪,在损毁财物的手段、结果上具有重合性,但二者主观目的和侵害对象均有区别。

  1、事出有因,没有寻衅滋事目的,不能认定为寻衅滋事罪。寻衅滋事罪是从原流氓罪中分解出来,属于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犯罪。行为人制造事端,通过破坏社会公共秩序达到寻求刺激或填补空虚等目的,近期,《关于办理寻衅滋事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也明确将寻求刺激、发泄情绪、逞强耍横等规定为寻衅滋事罪的主观目的,而故意毁坏财物罪对主观目的没有特殊要求。因此,是否具有寻衅滋事目的,是任意损毁财物型寻衅滋事罪与故意毁坏财物罪在主观方面的主要区别。具体判断时,这种主观目的在客观上可表现为无事生非或借事生非,如行为人损毁财物系出于特定原因,无法认定寻衅滋事目的,则不能认定为寻衅滋事罪,只能以故意毁坏财物罪定性。本案张某之所以划伤他人车辆,系因被害人乱停车影响他人出行,事出有因;且其目的主要是教训被害人促进小区车辆有序停放,具有特定性,也不存在利用偶发矛盾纠纷制造事端的情况,故根据现有证据难以认定其主观具有寻求刺激、发泄情绪、逞强耍横等寻衅滋事目的。

  2、对象特定,没有扰乱公共秩序,亦不能认定为寻衅滋事罪。根据主客观相统一的原理,在寻衅滋事目的支配下实施损毁公私财物的行为,体现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特征,损毁公私财物通常表现出任意性,即客观上是对不特定的公私财物进行损毁,换言之,行为人在实施犯罪之前,对象的选择没有明确认识,而故意毁坏财物罪客观行为均针对特定对象实施。故而,一般情况下,侵害对象是否具有任意性,是任意损毁财物型寻衅滋事罪与故意毁坏财物罪在客观方面区别的关键。任意性的认定应当综合案件情况具体把握二个标准,一是侵害对象特征是否确定;二是如侵害对象特征发生变化,行为人是否还会实施犯罪。本案张某针对的是小区内乱停放的特定车辆,损毁行为也仅限于该特定车辆,侵害对象特征确定;而且张某并未损毁小区内正常停放的车辆,如果该车辆没有乱停放影响小区环境,张某则不会加以损毁,因此,张某出于特定目的毁坏特定财物的行为具有特定性,且未扰乱社会公共秩序,不符合寻衅滋事罪的客观要件,不符合寻衅滋事罪的犯罪特征。

  综上,张某出于特定目的毁坏特定财物的行为并不符合寻衅滋事罪的主客观要件,不能认定为寻衅滋事罪;其主观上具有毁坏他人财物的故意,客观上造成他人车辆毁坏的结果,且造成损失数额较大,应当以故意毁坏财物罪认定其行为性质,追究其刑事责任。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检察公开听证专栏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情况
新浪微博
丰南检察微博丰南检察微博 丰南检察微信丰南检察微信
丰南检察院公益诉讼之歌
丰南检察院公益诉讼之歌
唐山市丰南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国丰大街132号 电话:0315-8293088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