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丰南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质量评查和司法规范化办案活动
时间:2023-10-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唐山市丰南区人民检察院邀请陈瑜、孟宪九两位人民监督员先后对该院的案件质量评查和司法规范化检查办案活动进行监督。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玉峰出席活动并致辞,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满强主持了监督活动。

张玉峰检察长在致辞中对两位人民监督员应邀来院参加监督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强调人民监督员作为冷静的旁观者,零距离“把脉”检察工作,是促进检察机关提升办案水平和办案能力的强力助推器。在未来的检察工作中,将不断持续深化人民监督工作,使之常态化、规范化。两位人民监督员表示丰南区检察院领导高度重视人民监督工作,对我们是最大的支持和鞭策,我们将依法监督,不辱使命。

在案件质量评查监督活动中,综合业务部负责人冯玉明向人民监督员介绍了上级院关于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规定,并详细汇报了近年来本院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情况,从评查的依据、方法、标准、等次认定到督促整改落实等,进行了全方位的说明。同时请人民监督员对随机抽查的10本一审公诉案件卷宗进行审查监督。陈瑜、孟宪九二位人民监督员对上述卷宗及案件质量评查报告进行了认真审阅、评估,对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程序规范、风险评估、文书制作使用以及办案效果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评查。二位人民监督员经过认真评议,对该院案件质量评查结果均作出了“同意”的监督意见。

在司法规范化检查监督活动中,人民监督员着重对该院驻丰南区看守所检察室执法办案活动进行了考察监督。在驻所检察官赵久民的引导下,二位人民监督员来到丰南区看守所,对驻所检察室检察监督办案情况、在押人员基本情况及其合法权益保障、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等听取了驻所检察官的介绍并详细询问了解相关的问题,并与个别看守所干警和在押人员进行了座谈。通过考察观摩,二位人民监督员对该院驻所检察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孟宪九人民监督员说,我作为律师,接触过很多基层驻所检察室,丰南区检察院驻所检察室不论是硬件设施还是司法规范化方面都是一流的,无愧“全国一级规范检察室”荣誉称号。

邀请人民监督员对案件质量评查办案活动和司法规范化检查活动进行监督,是该院落实上级院关于人民监督员工作实现“三个全覆盖”目标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检察机关严格执法、提升办案能力和司法水平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同时也有利于提高检察机关办案透明度、提升检察公信力。下一步,丰南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深化拓展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办案活动的方式和思路,以监督促提升,助推检察办案提质增效。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检察公开听证专栏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情况
新浪微博
丰南检察微博丰南检察微博 丰南检察微信丰南检察微信
丰南检察院公益诉讼之歌
丰南检察院公益诉讼之歌
唐山市丰南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国丰大街132号 电话:0315-8293088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