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唐山市丰南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8-06-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7年,丰南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亲切关怀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以“创特色、争一流”为总目标,以实施“4321”战略工程为抓手,服务大局、强化监督、深化改革、争先创优,各项工作全面发展,被评为2016年度河北省文明单位。

  一、服务与司法并举,护航经济健康发展

  坚定不移地把服务大局作为强化政治责任和时代担当的检察工作切入点,紧紧围绕区第四届党代会确立的战略目标,突出服务实体经济的培育和转型升级,为建设经济强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主动拓展服务经济发展领域,延伸服务触角,掌握司法需求,严格落实最高检关于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18条意见,突出保护民营经济和园区经济稳步发展,制定实施了《服务民营经济二十一条》,与检察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发挥临港检察室的主阵地作用,认真执行规定中的各项措施,成效明显。

  在司法办案中,凡遇到涉及影响经济发展的案件,坚持从保护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准确把握强制措施适用的时机和种类,坚持当快则快、当缓则缓,保障涉案经济体生产、销售等各环节健康有序进行,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帮助涉案企业堵塞经营管理漏洞。全年共办理涉企案件26件63人,发出检察建议11件,促进了经济健康发展。

  认真开展市检察院倡导的“一院一品护发展”活动,以丰南经济开发区临港园区为服务对象,充分运用园区检察室和运河警示教育基地两个阵地,以预防宣教为主,通过调查问卷、微信平台、法制宣传、警示教育等方式,为园区经济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为企业清障。开展警示教育,接受教育人数达300余人次,年内园区企业治安秩序良好。在全市组织的拉练比赛中,该项活动得到市院、区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从严与当宽相济,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坚持把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作为检察机关的首要任务,准确运用刑事法律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当严则严重打击,该宽则宽护和谐,为更好建设平安丰南、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2017年,我院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逮捕案件157件209人,批准逮捕129件171人;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270件355人,提起公诉261件299人。

  从严打击。对严重损害人民群众人身及财产安全的杀人、抢劫等暴力犯罪,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金融诈骗类犯罪,破坏生态文明的环境资源类犯罪,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黄赌毒黑拐骗犯罪,以及涉及民生领域的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坚决依法严厉打击,毫不手软。坚持提前介入,从重从快,快捕快诉,尽量适用逮捕强制措施,建议法院从重量刑。共批准逮捕涉及上述各类案件的犯罪嫌疑人13件15人,提起公诉29件32人。

  依法从宽。对情节较轻危害不大的刑事犯罪,属于初犯、偶犯、青少年和老年人等犯罪,有自首、立功等情节的犯罪,慎用少用羁押强制措施,利用绿色通道速调速诉,促双方和解,做不起诉处理或建议法院从轻量刑。逮捕率下降11%,不起诉率提高3%,建议法院依法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等轻刑处罚182人。

  对未成年人刑事犯罪,采取“教育、感化、挽救”的特殊刑事政策。充分利用“三室一基地”平台,开展“六个一工程”和实施“一带一路”帮扶措施,大力推进“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我区未成年人犯罪大幅度下降,不捕率达到50%,不诉率达到90%,有力地保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确保“十九大”、“两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重点环节和重大活动的社会治安稳定,采取矛盾纠纷大排查、信访稳控等综治措施,与公、法、司以及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等密切联系和配合,向相关部门提出加强社会治理、防范违法犯罪的检察建议20件,主动承担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责任,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机制,积极开展法制宣传,为“平安丰南”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三、惩治与预防同步,推进反腐纵深发展

  在监察体制改革大背景下,以思想稳定为引领,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认真开展“两专一防”活动,严密部署,持续发力,预防同步跟进,双轨并行,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明显好转和反腐败取得压倒性态势发挥了突出作用。

  高站位高标准。我们把反贪干警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反腐倡廉战略决策部署上来,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政治高度认识反腐败工作。采取严密部署,积极探索工作新机制,组织精兵强将,运用先进的电子侦查技术和大数据等一系列措施,坚决贯彻“打虎拍蝇”战略,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办专案抓逃犯。紧密结合我院实际,总结以往成功经验和工作规律,把工作重心调整到办理专案和抓逃犯上来,主要是配合省、市纪委、市检察院,办理省内、市内有影响的大要案,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12件17人,渎职侵权案件5件6人,其中大要案13件21人。协助上级检察机关办理厅局级案件2件2人,县处级案件2件2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800余万元。经过多年艰辛努力和缜密侦查,成功抓获了潜逃6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2名。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

  预防同步并行。我们把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提高到与查办腐败案件同等高度来认识,持续开展法治宣传、警示教育等一系列预防工作。制定并实施了《唐山市丰南区2017年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充分利用唐山运河警示教育基地,先后对50余个单位5400余人开展了77场警示教育活动。开展重点工程专项预防活动,将沙河治理等四项工程列为预防重点,与建设单位签订专项预防方案,提高预防工作精准化水平,确保了工程优质,干部优秀。录入受贿、行贿、单位行贿犯罪15人次,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000余次。对年度内查办的案件一案一建议,提出整改检察建议17份。结合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撰写的《丰南区2016年度职务犯罪分析和预防对策综合报告》得到了上级院和区委、区人大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和肯定。

  四、监督与配合齐抓,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把强化法律监督作为检察机关的永恒主题和宪法定位,用足用好各项法律监督职权,与公、法、司等机关密切配合与制约,使法律监督成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有力武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7年,我院先后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和行政执法部门建立细化监督措施的联系制度,出台了《关于建立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等文件。使公、检、法、行政执法部门很好地发挥了监督配合制约的作用。

  在审查逮捕环节,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3件13人,同比上升30%;监督撤案5件5人,同比上升400%;纠正其他违法29件,同比上升12%。

  在审查起诉环节,不断加强追诉追漏力度,共追诉10人,同比上升2%;追漏 14件,同比上升5%;抗诉8件11人,同比上升9%;纠正其他违法31件,同比上升4%。

  在刑事执行环节,依法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15件15人,变更逮捕决定为取保候审15人,同比上升30%;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监督,依法收监羁押6人,同比上升36%;纠正社区矫正不当21件21人,同比上升19%;纠正其他违法13件,同比上升21%。

  在民事行政监督环节,依法提请市院抗诉1件,对人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53份,向行政执法部门发出督促履行职责检察建议41份,息诉和解5件,纠正违法55件,同比上升36%。

  五、治检与改革协同,加强过硬队伍建设

  坚持全面从严治检,把队伍建设作为检察事业发展的关键和保障,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建设与司法改革协同推进,打造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突出政治引领。努力学习和掌握党和国家的方针和政策、法律和法规、纪律和规矩、规定和要求,深化“两学一做”、纠正“四风”、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暨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坚持“三会一课”、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检察队伍的政治觉悟和政治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

  落实改革责任。制定了落实改革任务的一系列相关文件,在完成检察官员额制的基础上,科学配置办案组,大力整合内设机构,主要办案力量和检察长回归办案一线,带头办案。落实检察官绩效考核机制,实施办案质量终身责任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确保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各项司法改革措施和要求均落实到位。积极落实中央监察体制改革战略部署,顺利完成反贪、反渎、预防职能部门的转隶任务。

  强化公开公信。积极适应检察权运行公开化、规范化的要求,把深化检务公开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进一步拓展检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做到了应当公开的全部依法公开,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自觉把外部监督转化为内部监督,以公开促公信,不断提高公正廉洁执法水平和检察公信力。

  接受外部监督。积极主动接受监督,2名检察官均全票通过人大评议,向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民主人士汇报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政协对运河警示教育基地视察,均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接受舆论监督和人民监督员监督,做好督办反馈工作,做到了检察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联系的制度化、规范化。

  各位代表,我院2017年度的各项检察工作在全院干警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绩8个集体19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先后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八化”建设先进院,计财装备工作先进院;驻看守所检察室被最高检评为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追逃工作受到省纪委、市纪委追逃工作领导小组的专门通报表扬;全省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平台建设经验交流会在丰南举行,经验向全省推广;司法改革工作在全省排名领先;“两法衔接”平台建设和运行全市领先;董彦海、崔红同志被河北省检察院荣记二等功;董彦海同志被评为河北省先进反贪局局长;高学林同志被评为全省检察业务专家;佟丽敏等5名同志被最高检确定为全国侦防能手人才;刘艳宝等9名同志被唐山市院荣记三等功。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坚持新时代发展理念的要求和落实服务大局的措施还不具有系统性、规范性和精准性;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和依法治国的要求在检察环节把握的不够准、不充分,法律监督广度、深度和力度还需要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还未得到很好地满足,司法供给还不够全面、充分;司法体制改革,任务繁重,一些检察人员的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还没有跟上改革的节奏;检察人员的素质和能力还未完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专家型、复合型、领军型人才仍然匮乏;全面从严治党治检的要求落实还不够有力,司法不规范、作风不过硬的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紧盯不放,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

  今年,我们将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扎实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继续以司法办案为中心,精准服务大局,深化细化监督,推进改革落实,奋力争先创优,努力绘就检察事业新蓝图。

  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中心毫不更张。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区中心工作中谋划布局,立足检察职能,依法打击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和危害环境资源犯罪,为招商引资、转型升级,实体经济培育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生态环境。精准服务重点项目,加大服务工业园区建设、新农村建设和港口建设的力度和深度,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继续深化“一院一品”护发展活动,推进服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坚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这一主责毫不松懈。坚决打击严重暴力、黑恶势力、涉枪涉暴等犯罪,加大对“村霸”、宗族恶势力以及破坏基层选举等严重危害农村稳定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大对电信、金融诈骗,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犯罪的惩治力度。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防范校园欺凌、暴力案件发生。切实维护丰南和谐稳定。

  坚决守护社会公平正义,这一使命毫不疏怠。聚焦监督主责主业,深耕细作法律监督,创立细化监督品牌。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加强对刑事诉讼、民事行政诉讼和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进一步提高监督案件的数量、质量和效率,及时有效地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探索办理侵害公众利益的公益诉讼案件,当好国家和公共利益的保护者。

  坚韧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这一重任毫不迟滞。进一步落实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核心的各项检察改革任务,继续深度整合精减内设机构,科学合理配置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落实各类人员权力清单和绩效考核办法,全面提升工作品质。

  坚固夯实全面从严治检,这一根基毫不动摇。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作为队伍建设的根本要求,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素质和能力建设,培养司法办案专家型领军型人才。认真贯彻准则条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锻造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我们决心在区委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忠诚履职、攻坚克难,努力为建设“沿海强区、美丽丰南”谱写新的篇章。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检察公开听证专栏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情况
新浪微博
丰南检察微博丰南检察微博 丰南检察微信丰南检察微信
丰南检察院公益诉讼之歌
丰南检察院公益诉讼之歌
唐山市丰南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国丰大街132号 电话:0315-8293088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