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丰南区院持续推进“一院一品护发展”助力园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时间:2017-06-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和落实市院一院一品护发展推进会会议精神,按照赵智慧检察长在推进会上的要求,丰南区院持续推进一院一品护发展活动。

  一、扎扎实实走访调研

  继检察长亲自到临港工业园区内具有代表意义的五家企业进行调研走访后,我院一院一品护发展领导小组的其他成员在园区检察室工作人员协助下,按计划定期走访了园区内的70家企业,除了向企业发放宣传资料外,逐个向企业主动了解、倾听企业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深入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了解企业破解难题的法律需求。尤其是在深入到东方雨虹有限公司走访时,该公司提出他们涉及一起案件的诉讼时限长的问题,我院民行科马上到区法院调取该案件的卷宗,并与法院积极协调,目前该案进入到调解阶段。该企业对我院的这一做法给予高度赞扬。截至目前,园区70家企业已经走访完毕。

  二、认认真真对症问诊

  为解决在深入企业面对面交流过程中有企业存在不敢说、不能说的问题,我院专门针对职能范围内涉及企业的问题,制成调查问卷,进行清单式服务。近期,我院专门组织园区企业经营者集中填写《唐山市丰南区人民检察院护园经济健康发展调查问卷》,切实了解园区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各种难题。对于企业完成的调查问卷,进行专门统计分析,针对大多数企业关心的道路安全问题、企业经营过程中行政执法部门存在的问题和法制教育问题。我院将在下一步开展系列活动,针对调查问卷中企业反应和关注的问题,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园区良好的法制环境。

  三、实实在在排忧解病

  一是加强法制宣传。通过工作组人员反复深入园区,为企业单位讲解国家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发放检察官便民服务联系卡和检察业务专题性手册、开展检察业务咨询、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平台等形式,深入推进法制宣传。二是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园区企业主要负责人参观唐山检察院运河警示教育基地,以参观图片展览、讲解员讲解、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开展全方位警示教育、进行法制宣传,揭示经济犯罪对国家形象、人民利益、企业经营活动及家庭、个人的严重危害,提高他们遵纪守法意识、廉洁自律观念和预防犯罪的参与意识,明晰法律界限,筑牢思想防线。三是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三立即。针对行贿犯罪查询现实问题多的特点,对于需要紧急查询的园区企业,实行立即受理、立即审核、立即告知三立即原则,为园区企业查询提供便利条件。同时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指引发放给企业,让他们熟知查询须知和行贿、受贿犯罪性质界定及量刑标准等相关法律知识,进一步规范企业在经营活动中的行为,为企业发展稳步增长奠定坚实基础,为园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检察公开听证专栏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情况
新浪微博
丰南检察微博丰南检察微博 丰南检察微信丰南检察微信
丰南检察院公益诉讼之歌
丰南检察院公益诉讼之歌
唐山市丰南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国丰大街132号 电话:0315-8293088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