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丰南区院以办案实效检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果
时间:2014-08-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进一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丰南区院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采取系列措施,扎实践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一是对两年来所办理的不批捕、不起诉的刑事案件进行回头看。通过复查卷宗、走访案件当事人特别是受害人,了解案件办理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确认群众满意度,为今后更为妥善地办理类似案件提供借鉴。该院先后复审不批捕案件15案35人、不起诉案件25案38人,发现应改进的问题如单纯办案观念、办案不够严谨、忽视办案效果等三大类11项,检察长督促加强和改进。

  二是对两年来所办理的29案自侦案件发案地进行回访。通过走访当事人和当地干部群众关注案件办理成效,同时注意发现新的案件线索。共走访相关人员51人次,发现潜在案件线索5件,得到了相关部门和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三是强化对监所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在严格依法、保障诉讼的前提下,促进监管人性化、能动化。严格会见、通信制度,确保人犯合法权益;关注人犯生活和健康状况,促进文明监管。使被羁押人员既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又能体会到执法者的良苦用心,促其幡然悔悟、自我重生。先后有17名人犯主动递交了悔过书、保证书。

  四是高度重视涉检访和重复信访案件。通过切实落实检察长接访、首办责任制等制度,细心耐心倾听、及时复查案卷、释法解惑答疑,使上访者在理解、关注和关怀的氛围中得到心灵的慰藉,从而主动促进问题的解决。共有2起缠访得到化解。

  五是进一步公开检务,以阳光、透明的工作方式赢得社会各界的尊重。除了涉密的技侦手段外,该院向全社会公开了各项检察工作流程,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和新闻媒体考察监督检察工作,广泛释疑解惑,及时发布执法信息,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尊重。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检察公开听证专栏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情况
新浪微博
丰南检察微博丰南检察微博 丰南检察微信丰南检察微信
丰南检察院公益诉讼之歌
丰南检察院公益诉讼之歌
唐山市丰南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国丰大街132号 电话:0315-8293088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