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深植心中的文检梦——记丰南检察院技术检验科科长高学林
时间:2015-04-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支铅笔、一柄放大镜、一张特征比对表、一本本检察检验技术的著作堆积在案旁。身材魁梧的高学林正挤在桌子前,拿着放大镜对准一张票据的签字落笔反复比对,对于他来说这个“简单”的比对动作在每起案件的文件检验中都要重复成百上千次。

  1985年,高学林进入丰南检察院,次年开始从事文件检验工作。近30年的风雨历练,他从青葱少年成长为果断、细致、干练的文件检验专家。期间,高学林经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考核成为唐山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文件检验检测项目授权签字人;入选河北检法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评委库;蝉联入选河北检察技术信息人才库;被评为唐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业务尖子等。

  初出茅庐——办理第一起案件

  19863月至19874月,经过省、市两级文件检验专业技术培训,高学林成为丰南检察院重建以来第一位专业技术人员。学成不久,高学林接办了自己文检工作生涯中的第一起案件。当他手里拿着仅有的一份检材时,既兴奋又紧张。兴奋是终于可以学以致用,紧张却是因为案件所提供的检材太少——只有一张发票。

  此案是一起发生在供销系统的伪造签字冒领公款案件。当时一张发票上有主管基建的副主任和会计股长赵某的“签名”,但两人都否认在发票上签过字,案件一度陷入了僵局。

  高学林拿起那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不断搜集、补充笔迹样本,缜密分析案情,经过反复研究、比对,扩大了嫌疑人范围。最终,又挖出了嫌疑人赵某的亲属。文检结果出人意料,却有力的震慑了嫌疑人赵某。最终,赵某交代了合伙与亲属冒领公款的整个过程。

  第一次实战,不仅使高学林学习理论得到了升华,而且也激发了他对文检技术的热情和信心。从此,他便一头扎进文件检验工作中,潜心研究。30年来,他共检验各类文件物证4000余件,尚未发现结论错误。

  有力证据——犯罪分子无处遁藏

  文件检验是运用文件检验学理论和技术方法,研究各种案件中的文件物证,确定文件与案件事实、与嫌疑人或当事人关系的一种技术侦查和司法鉴定手段。在案件陷入僵局时,文件物证无疑为公安机关办案提供了有力证据。在面对重大、疑难案件时,高学林敢于迎难而上、知难而进,从不退缩。

  20104月,丰南某公司发生了一起涉嫌职务侵占2000余万元的案件,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发现该公司现金出纳员董某某有重大嫌疑。此案作案手法多种多样,既有涂改液掩盖、擦刮消退后添加改写,又涉及印文需要确定真伪以及经手人、主管、报销人、稽核、审批人等多人的签名是否存在摹仿等问题。

  接受委托后,高学林提取检材票据822张,排除嫌疑票据28张,扩大并印证19张,提取嫌疑人董某某及涉案被摹仿人案前、案后样本258页。如此多的信息要精确比对、分析需要大量的时间,而为了尽快完成鉴定,高学林加班加点。每天十几小时的工作量,让他颈椎增生和腰肌劳损的老毛病又犯了,可他知道自己的工作不能停。为了尽快完成检验工作,下班回家,他就抱上笔记本电脑趴在床上继续比对、分析。最终,经过两个多月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奋战,高学林提取出具鉴定书71份,确保了侦查及诉讼工作的顺利进行。

  有股“钻”劲——文检成果丰硕

  80年代,丰南文件检验水平还处在全国检验工作的下游,想突破、提高还要靠学习。高学林深谙此理,在办案和鉴定的间隙,他抓住一切机会如饥似渴的“啃读”当今中外与文检专业相关的书籍,拓宽视野,研究攻关。

  19966月,在高学林从事文检技术10年之际,得知我国将举办纪念文件检验专业建设40年学术讨论会。按捺不住多年萦绕心头的思绪,将自己办理的第一起文检案件的特点、检验过程和体会落于笔端,《一起夫妇合谋贪污冒领案的笔迹检验》一文一气呵成。同年11月,他接到了来自会议主办方——中国刑事科学技术协会的邀请函,受邀出席了在昆明召开的大会并作报告。该文成为全国检察系统入选的14篇论文之一,是河北检察系统唯一入选论文。20049月高学林利用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平台,在河北检察系统率先与上级技术部门和兄弟单位成功实现文检案件网上会检。2006年,《浅谈文检案件的网上会检》一文,被《中国刑警学院学报》刊载;2012年,《网上会检文件物证适用范围及相关影响因素》一文,入选由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举办的第八届全国文件检验学术交流会,标志着此项成果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20137月,《笔迹样本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借收据笔迹的检验》两篇论文入选第四届证据理论与科学国际研讨会。201412月一本名为《文件检验理论与实践研究》的著作,作为唐山市检察系统内部发行资料。近三十年来,他先后在国际、国内中文核心期刊、法庭科学权威期刊、研讨会上发表交流文检技术论文75篇。

  时光荏苒,高学林在文件检验技术生涯中走过了近30个春秋。这些年来,千姿百态的文件书证和难以舍弃的“三大件”——一支铅笔、一柄放大镜、一张特征比对表早已深植在他的心中,陪伴他在追寻“文检梦”的路上砥砺前行。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检察公开听证专栏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情况
新浪微博
丰南检察微博丰南检察微博 丰南检察微信丰南检察微信
丰南检察院公益诉讼之歌
丰南检察院公益诉讼之歌
唐山市丰南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国丰大街132号 电话:0315-8293088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