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论廉政文化建设对廉洁从检的监督激励
时间:2014-08-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廉政文化的最高境界是内化于心,而不仅仅是外化于形。只有干警自觉将制度的刚性要求转化为内心确认和自觉行为,让无形的文化思想有形化,这就需要我们以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度为基础,以领导的表率文化、先模人物的榜样文化、组织的关怀文化、多样的激励文化四种文化建设为抓手,夯实廉政文化建设的基础,提升内部监督制度的执行力。

  一、廉政文化建设的四种最基本的表现形式

  (一)领导的表率文化

  古代廉政文化中有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把官吏自律、自省、修己视为做人、做事与帮助教育别人的基础和根本,把“德政”和“政德”有机统一于治国安邦的为人和举事之中。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的领导人更是语重心长地号召干部“要学习伦理学”,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领导干部、检察干警的从政道德和家庭伦理道德起着示范和导向作用,“官”气正则民风清,而为官和做人两者是息息相关的,德是人格力量的具体体现,人格支撑官德,人品提升官品。只有发挥廉政文化潜在的熏陶、引导、渗透、影响力量,去感化、优化领导干部、检察干警的从政行为,才能从根本上树立“不愿腐败”的思想观念,最大限度地防止腐败的发生,从而使廉政建设更加富有成效。领导的表率对于一个单位的廉政文化的形成具有重要的指引作用,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我们检察机关必须深刻认识领导表率文化对于检察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德高身正、风清气正,做勤奋学习的表率、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做秉公执法的表率、做遵纪守法的表率。

  1、勤奋学习,理想信念做表率

  理想信念是人们对未来的向往、追求以及对理论真实性和实践性行为的确认。人的坚定理想信念并非与生俱来,而是在长期的学习和实践中确立的,勤奋学习是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前提和基础。加强检察机关廉政建设,作为检察长,必须深刻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把善于学习作为终身的责任和追求。带头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现行法律法规。只有通过学习,才能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明辨是非的意识和能力,努力提高履行职责的本领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2、严格要求,清正廉洁做表率

  “公生明,廉生威”,领导干部有没有号召力,有没有威信,关键在于是否严于律己、清正廉洁。领导干部必须坚持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名利得失面前要看得开,想得通,要稳得住神,管得住手脚,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做到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物不拿,不净之地不去,不正之友不交。此外,还要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管好整个领导班子成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起到表率作用,也才能真正始终保持检察廉政本色,使自己成为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模范。

  3、摆正位置,秉公用权做表率

  英国史学家阿克顿曾说过:“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腐败的根源就是对权力的滥用。反腐败的关键在于对权力的合理制约,制权保廉。实践已经并还将继续证明,权力是一柄“双刃剑”,能让人写出辉煌的篇章,亦能让人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一旦背离了人民群众,“反仆为主”,或凌驾于人民之上,就必然走向腐败。作为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手中的权力,不是生来具有的,而是组织和人民对自己过去工作的肯定,更重要的是对能做好未来工作的一种信任。这就要求领导干部秉公用权,不以权谋私,摆正位置,保持公仆之心,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谨慎使用手中权力,做到力避“三化”,即“私有化”,假公济私,损公肥私;“人情化”,说人情话,办人情事;“商品化”,搞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抵制诱惑,始终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承担着反腐败的重任,党和国家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抱有很深的期望,我们检察机关廉政不廉政,不仅仅事关检察机关的形象,更关乎党和政府的形象,关乎国家反腐倡廉建设的大局,作为各级院的检察长都处于反腐败的风口浪尖上,在权力面前会面临很多诱惑、威胁,一旦丧失对公平正义的信仰,就会摆不平自己的位置,做出违反党纪国法的事,有负于党和国家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所以,各级检察长应当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律信仰,坚持执法为民,始终做秉公执法的表率。

  4、点滴做起,遵守纪律做表率

  一是严格遵守组织纪律,政治上跟党走,始终做个“明白人”。要带头遵纪守法,用党纪国法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绝不放纵权力,要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议事规则,带头执行党委(党组)会的工作制度,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严格遵守经济纪律,经济上不伸手,始终做个“清白人”。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清贫,甘于奉献,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起带头作用,决不以权谋私,耐得住艰苦,管得住小节。三是严格遵守生活纪律,做到“自省、慎微”,始终做个“正派人”。“去小恶以保真,积小善以成大德”,既要注意工作上的小节,也要注意生活上的小节;既要注意在单位的小节,也要注意家庭中的小节;既要注意“八小时以内”的小节,也要注意“八小时以外”的小节,生活上坚持低标准,不为名利所囚,不为物欲所诱,不为人情所忧。要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自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当好反腐倡廉的“排头兵”。

  5、广开渠道,接受监督做表率

  领导干部由于地位和身份的特殊,位高权重,要保证不出或少出问题,自律姑且重要,但他律更重要,二者不可偏废。作为领导干部应该自觉接受管理,主动接受监督。民主是腐败的天敌,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监督不力是导致腐败的重要因素。部分领导干部平素胆大妄为,东窗事发沦为阶下囚后在忏悔中常写道:“上级监督不到、同级监督不了、群众监督无效”。贪廉一念间,荣辱两境界。领导干部千万不能因一时糊涂而遗恨终生。要在接受监督上做表率。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坚持按制度和程序办事,坚持党性原则,正确对待不同意见,对“逆耳之言”应“闻过则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严格遵守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重大事项报告、离任经济审计等各项制度。虚心接受组织监督、班子成员监督、群众监督、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监督、法律纪律监督以及舆论监督。同时,要拓宽监督的时间和空间范围,由工作圈拓展到生活圈,由八小时之内延伸到八小时以外,使工作、学习、生活的行为始终暴露在阳光下,始终置身于众目睽睽的严密监督之下,只有这样,才能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避免走上腐化堕落的邪路。

  市场经济的初级阶段,时时充满诱惑,处处布满陷阱。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注重修养,讲政治、讲党性、讲原则、讲纪律,做表率、树形象,自觉抵制各种贪欲的侵蚀和物质的引诱,做到拒腐蚀,永不沾。

  (二)先模人物的榜样文化

  榜样教育是指引导受教育者学习他人的模范行为或英雄事迹,以促进受教育者思想品德的发展。好的榜样是某种思想品德的具体体现,具有生动、鲜明的形象,使人们对行为准则、道德规范易于理解,易于效仿,能使人们受到感染和激励,因而具有强烈、深刻的教育作用。它是德育方法之一。中国古代教育家历来重视榜样教育。孔丘常举尧、舜、周公、子产等人作为榜样,教育弟子们“见贤思齐”;他还强调以身作则,认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共产主义者的崇高榜样是启发学生自我认识,促进自我教育的强大力量。无产阶级的英雄模范、先进典型,具有高尚的思想品格,是人们学习的榜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学校以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罗盛教、雷锋以及保尔·柯察金、卓娅等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教育儿童、少年和青年,收到了显著的效果。社会主义学校为受教育者树立的榜样,主要是革命先烈、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英雄、模范和国内外历史上的优秀人物以及学校教师和同学中的先进人物等。进行榜样教育,要对先进人物作具体生动的介绍,也可以组织受教育者进行参观或观看有关的电影和戏剧等活动;指导受教育者认真思考、充分讨论,明确向榜样学习的内容和方法,沿着榜样成长的道路前进,不能局限于机械地模仿他们的个别行为。

  近年来,我们检察机关内部也涌现出像白云、王书田、张敬艳等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他们立足本职工作,扎扎实实、勤勤恳恳,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以身作则,带头行动,作为检察机关心系百姓、敬业爱民的榜样,铁面无私、公正执法的榜样,坚持原则、不畏权势的榜样,以他们无畏的坚守,扛起正义的旗帜,永葆检察系统这面旗帜不污损、不变色。

  (三)组织的关怀文化

  机关文化是建设和谐机关的重要依托,也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重要方面。要坚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适当的待遇留人”的方针,努力为检察干警的学习、工作、生活和成才进步创造良好的条件。要注重从政治上引导、生活上照顾、身体上关心、感情上慰藉,实施五项“关怀”,营造拴心留人环境,促进和谐部门建设。

  1、实施“心理关怀”。建立定期谈话制度,院领导与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与科室人员定期谈话,听取意见建议,随时掌握干警思想动态,帮助干警化解心理压力。建立院领导与干警定期谈心制度,做到“五必谈”:新进检察系统的年轻干部必谈,新提任的中层干部必谈,受到表彰、奖励时或遇到挫折时必谈,在工作出现失误时必谈,在提拔交流时必谈。

  2、建立“健康关怀”。引导检察干警立“健康第一”的观念,在党建网或机关各种载体上开辟专栏,介绍健康养生知识,定期组织健康体检。在加强检察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丰富文化载体,保持文化体育活动的经常性和多样性,通过开展参观学习、体育竞赛、才艺表演等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挖掘潜能,激发活力,不断提高团队的凝聚力和个体的内驱力,使和谐关爱成为检察干警的基本理念,使团结协作成为检察机关的坚强合力。

  3、实施“人文关怀”。在节假日、干部生日、科室人员父母过世或发生其他重大家庭变故时,及时走访慰问;在干警遇到困难时,及时进行帮扶,使检察干警能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努力解除其后顾之忧。

  4、实施“环境关怀”。制定检察干警文明办公细则,对干部的公务活动,仪表着装、言行举止、环境卫生等方面提出总体要求与规范。注重硬件设施建设,办公室要优美、整洁、有序,坚持从小处着手,把要求规范化、具体化。整合有效资源,创建学习型机关。重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作用,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及平安单位建设,努力做到用感情留人、用事业留人、用适当的待遇留人,用良好的工作环境增进机关的和谐。

  5、实施“成长关怀”。健全和完善检察干警培养机制,根据实际情况促进检察干警的调整和交流,保证成熟的干警能够及时提拔和重用,检察干警参加挂职锻炼,增强检察机关自身的新陈代谢能力,从而优化检察干警人员结构。建立检察干警接受培训学习的日常机制,保证检察干警定期参加业务培训、专业知识培训等,扩大检察干警的视野范围,提高检察干警一专多能、适应性强的综合工作能力,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和进步。

  (四)多样的激励文化

  1、转变检察官管理理念,加强检察官勤政廉政的自我激励。一是转变观念、树立“以人为本”的检察官管理理念。中国各级政府首要工作是树立现代化的“人本管理”理念,努力做到人尽其才、适才适用。同时,重视检察官的培训工作。将公务员培训期间的学习成绩和鉴定作为考核、任职、定级和晋升职务的重要依据之一,坚持分级分类培训,做到突出重点,保证培训质量。二是提高和培养中国检察官勤政廉政的自我激励。检察官是否尽职尽责,是衡量一个检察官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志。廉洁奉公则是检察官评价体系中的一条重要标准。这是检察官必须具有的思想品格和职业道德。“廉者政之本也,民之表也;贪者政之祸也,民之贼也”,廉洁是从政者安身立命的道德底线,这样才能使廉洁奉公这一为政之本不断加固。

  2、创造良好的廉政文化环境

  检察文化是检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共同具备和遵守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道德标准、行为模式和生活方式及人际关系等各种生活准则与行为规范的总和。中国的检察文化集中体现在民族性、多样性、宗教性、传统性等方面。在此背景下,不断为检察文化注入勤政廉政意识、积极创新和开拓精神意识。相信通过潜移默化的努力渗透将会真正地发挥具有多民族国家特色的检察文化强大的激励功能。

  3、完善检察官工资福利制度,促进检察官勤政廉政

  (1)遵循“适度加薪”的激励原则。检察官的薪酬高低要遵循“适度加薪”的原则。笔者认为,给检察官加薪不必“一刀切”。首先,加薪的前提是本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与国民收入普遍有显著提高、检察官为公众提供了更为高效优质的服务且检察官的收入要透明、公平;其次,还可制定适宜不同地区长、短期的检察官加薪计划。相信科学、合理、协调地进行检察官加薪,势必会形成良好的检察官薪酬递增激励制度。

  (2)完善检察官的社会保障制度。我们可逐步建立适于中国不同地区的检察官社会保障制度。即采取检察官基本社会保障与政府补助相结合的改进模式,通过比较灵活的政府补助资金,调节和提高那些相对比较低的检察官社会保障待遇,以免拉大与企业的保障水平差距。

  (3)建立科学适宜的廉政公积金激励制度。新加坡检察官廉政公积金制度备受世人瞩目和称赞。其总缴纳率为20%。(其中检察官交纳其月薪的14%,政府另交纳相当其月薪的6%的经费)。新加坡政府规定,把每人月工资的 18%加上单位按工资额另给的22%的补贴,一共40%作为公积金储存起来,职务越高、工龄越长、公积金越优厚。若廉洁奉公,没违法行为,退休之后,凭公积金收入就足以保证全家安居乐业。但一旦检察官出现违法违纪行为,在刑事处罚的同时,公积金将全部收回。不难看出,这一制度不仅起着社会保障作用,最主要的是起着勤政廉政的作用。对于中国来说,建立科学适宜的廉政公积金激励制度是具有一定可行性的。检察官廉政公积金激励制度倡导的是“腐败成本高,廉清收益大”的思想,确实能够起到勤政、廉政的作用。中国浙江、江苏、湖南等地都相应地试行检察官廉政公积金激励制度,其中江苏省在实践这一制度的第一年,全省公安民警发生违法违纪案件数比上年同期下降了27.27%,其中贪污受贿、违反财经纪律等涉财案件数和涉案人数同比分别下降 56%和50%。廉政公积金制度在实践中取得了相应的成效。

  二、加大奖惩激励力度,促进检察官勤政廉政

  1、奖惩制度的规范化。奖惩制度所具有的正负强化功能是提高检察官素质和能力的手段,合理地对检察官进行奖惩,能够保证检察官管理机制充满活力和生机。

  2、精神与物质激励相结合。以“人本管理”理念出发,坚持双管齐下的原则,努力发挥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的合力作用,充分调动检察官工作积极性,使检察官能够真正做到勤政为民、廉政为公。

  3、注重奖惩的质量。奖惩公正性和有效性是维护民族团结、促进检察官勤政廉政的基本前提和有力保证。一方面在评奖时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另一方面,对于弄虚作假、违法乱纪等不良行为,也要如同奖励一样给予相应的严格惩处。

  三、健全检察官晋升激励机制,加强检察官勤政廉政

  1、大力推行竞争上岗与轮岗制。近年来,中国逐步建立和实行了竞争上岗、轮岗制度,并取得一定的成效。我们应进一步推广竞争上岗与轮岗制,一方面要深刻认识到竞争上岗与轮岗工作是选人用人制度的改革;另一方面也可以扩大选人视野,打破论资排辈,这将对党、国家、个人都十分有利。

  2、推广检察官晋升考试方式,加大竞争透明度。大力提倡“凡升必考”,其次在晋升考试的具体操作中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和求真务实的原则。建议根据区情,设立独立的晋升考试、考核的机构。避免人为因素的影响,使晋升得到公平、公正的保证。

  四、完善检察官考核机制,强化检察官勤政廉政

  1、实行多层次、多方位的考核。在加强平时考核与定期考核相结合的同时,还要注重组织内部考核与群众考核相结合。加大群众信访、举报等监督考核工作,在某种程度上可提高考核透明度,有效促进检察官勤政廉政。

  2、严格考核程序,加大考核力度。严格考核程序,全面考核检察官的德、能、勤、绩、廉,加大考核力度,把检察官勤政廉政的业绩与其职务升降、工资待遇、奖惩等方面联系起来。使优秀检察官脱颖而出;而对于不称职的检察官要严厉惩治,杀一儆百。

  3、完善考核工作的监督体系。通过建立考核举报、考核申诉、考核结果反馈制度等来畅通监督渠道,加强群众监督。对于检举庸、散、懒及不良行为检察官的群众可适当给予奖励;积极发挥特邀监督员队伍的作用,注重通过考察、考核和举报、信访等渠道收集监督信息,建立完善的全方位的监督体系,为检察官勤政廉政提供有力的保证。

  4、探索建立检察官勤政廉政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可根据区情,运用干部考察考核、经济责任审计、责任制考核、检查、民主评议、信访举报等方面的信息和结果,把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有机结合起来,科学评价党员干部及一般公职人员的廉政勤政情况。定期开展勤政廉政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对在勤政廉政建设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宣传。加大对先进典型的提拔任用力度,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探索建立适宜的勤政廉政奖励基金,对勤政廉政先进典型,除在政治上给予荣誉外,在物质上给予一定的奖励。以促进廉洁、高效、务实的检察官队伍的建立。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检察公开听证专栏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情况
新浪微博
丰南检察微博丰南检察微博 丰南检察微信丰南检察微信
丰南检察院公益诉讼之歌
丰南检察院公益诉讼之歌
唐山市丰南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国丰大街132号 电话:0315-8293088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