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丰南区院廉政文化建设有成效
时间:2014-08-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廉政文化建设中,丰南区院按照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要求,通过加强领导,创新载体,努力做大做强廉政文化这篇大文章,推动检察工作开展。几年来,丰南区院多措并举,深化廉政文化建设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宣传教育

  1、通过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开展辩论、演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在全院大力宣传廉政文化的内涵、特性和廉政文化建设的途径、方法,为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氛围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2、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拓展廉政文化的内涵和外延,主要包括:勤政廉政先进典型人物的事迹;反腐倡廉公益广告;反腐倡廉警句、格言、楹联;廉政故事;其它有关反腐倡廉内容。3、把廉政教育纳入干警培训和院党员组学习内容。

  二、抓好廉政文化设施建设

  在办公场所的明显位置和会议室设立廉政专栏、座牌和廉政广告语等,并结合部门办公自动化,自设廉政网页,增设廉政内容。把廉政警句警语制成牌扁悬挂到走廊、办公室,在检察局域网络开辟了廉政文萃栏目,通过各种各样的精品廉政短语、廉政小短文和廉政故事,在检察局域网络上营造了较浓厚的廉政氛围。另外,在丰南区院的建议下,区政府投入财力把该院所在的怡苑街建设成了廉政街,紧临的九河公园建成廉政主题公园,从而使该院廉政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明年丰南院将迁新址办公,他们以此为契机,力争把新的办公楼打造出一个能够陶冶干警情操、激发干警不断进取的廉政文化氛围。为把新办公楼的廉政文化氛围搞的浓郁一些,让干警们“进门受教育、抬眼是警示”,现在他们正向全院干警征求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让干警积极参与,出谋划策。

  三、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

  首先,以党风廉政建设和职业道德教育为重点,以培养廉洁高效、公道正派的机关作风为目的,通过组织党员学习反腐倡廉理论和法律法规、征集廉政警句格言,实行廉政承诺,营造机关廉政文化氛围,增强了干警的从检和为民意识,树立了检察官的良好形象。其次,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廉政活动。院内每年开展一次以廉政建设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每年年终由全院干警参与评选出三名廉内助先进典型。与此同时,各党小组以及党员干部积极学唱《“八荣八耻”歌》、《人民检察官之歌》等歌曲,在区政法委举办的新年联欢会上丰南区院合唱的《人民检察官之歌》将开幕式推向了高潮,受到与会领导高度评价。第三,培树先进典型,大力倡导示范教育。连续两年在“七一”期间,评选出3名优秀党员,作为勤政廉政先进典型,对党员干部进行示范教育,党员干部对照先进找差距,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班子成员积极发挥表率作用,深入科室,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几年来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20余件。与此同时,七名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每人每年给干警上一堂生动的廉洁自律教育课,既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第四,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2007年共四次组织全体干警集中观看了由中纪委摄制的韩桂芝、刘方仁、王怀忠等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忏悔录》。今年准备组织全体干警到唐山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

  四、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家庭

  将廉政文化融入到家庭文化活动之中,使家庭成为反腐倡廉的重要阵地。2006年“七一”前夕,该院举办了“争当廉内助,我为党旗添光彩”家庭助廉演讲竞赛。2007年“七一”前夕,该院纪检组向79名已婚干警家属每人寄去一封“家庭助廉信”,号召干警家属既要争当“贤内助”,又要当好“廉内助”,全力支持丈夫(妻子)不做庸官做清官,不做懒官做勤官,不做贪官做廉官。通过开展评选“廉洁家庭”、发放“廉洁家庭”倡议书和表彰廉内助活动,进一步净化了家庭环境,营造了良好家庭廉政气氛。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检察公开听证专栏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情况
新浪微博
丰南检察微博丰南检察微博 丰南检察微信丰南检察微信
丰南检察院公益诉讼之歌
丰南检察院公益诉讼之歌
唐山市丰南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国丰大街132号 电话:0315-8293088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