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唐山市丰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队伍管理报告
时间:2022-07-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届院党组立足实际,认真分析,明确目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团结和带领全院干警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新的时代坐标,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努力在服务大局上提升水平、在司法办案上提升质效、在队伍建设上提升层次,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争第一、创唯一”、“走在前列、当好示范”,为丰南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生态宜居样板区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班子队伍情况

  领导班子情况:院领导班子编制7人,其中检察长1人、副检察长3人、政治部主任1人、专职检委会委员2人。现有班子成员4人,检察长1名,副检察长1名,检察委员会专委2名。班子成员平均年龄52.5岁,其中46岁—50岁1人,46岁—50岁3人;研究生1人,大学本科学历3人。

  内设机构及人员情况现有内设机构8个(七部一室)

  从人员编制及实有人数看:政法专项编制56人,实有在编55人,另有聘用制书记员15人,人事代理6人,劳务派遣21人,总人数97人。在编干警55人中,有员额检察官21人,占38.2%;检察官辅助人员26人(检察官助理12人、书记员3人、司法警察8人、检察技术人员3人),占比47.3%,司法行政人员6人,占比10.9%;工勤2人,占比3.6%。

  人员学历看:专科及以下学历11名;本科学历40名,其中法律专业24名,其他专业16名;硕士研究生学历4名,其中法律专业4名。

  从年龄结构看:35岁以下12名,占21.8%;36-40岁1名,占1.8%;41-45岁4名,占7.3%;46-50岁14名,占25.5%;51-55岁14名,占25.5%;56-60岁10名,占18.1%。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刑事检察工作。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案件53案68人,批准逮捕29案38人,不批准逮捕25案30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161案232人,提起公诉107案184人,不起诉12案29人,相对不起诉49案60人。适用认罪认罚提起公诉人178,认罪认罚适用率94.7%,确定型量刑建议提出率和采纳率均为100%。纠正侦查活动违法38件。依法纠正公安机关监管活动违法10件,依法纠正监外执行罪犯监督违法13件,纠正区法院财产执行不当案件15件。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7件49人次,恢复了100%,化解矛盾16件,均当面答复。

  (二)民事检察工作。共办理各类民事案件18件,其中民事执行监案件4件;民事审判违法监督3件;支持起诉案件6件;协助市院交办案件5件;往年提请抗诉的4件案件今年均得到市院支持并予以抗诉。报送邓会兰与齐宝喜、齐宝玉继承纠纷虚假诉讼精品案例1件。另外,已掌握支持起诉线索5件,近期即将录入系统。

  (三)行政检察工作。共办理各类行政检察案件4件,行政审判违法监督1件,非诉执行监督2件全部回复,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1件。

  (四)公益诉讼工作。办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18件,其中行政诉前公益诉讼案件18件。作为区委重点工作的“净海”海洋保护检察公益专项工作和由我院在全市牵头的河湖长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正有序开展,并将河湖治理与海洋保护相关问题相互融合,已委托专业机构对主要河流至沿海及海洋进行系统性勘测。

  三、核心业务数据情况

  (一)基本情况

  截至5月25日,我院主要业务数据排名第1位的指标有35项,其中正向指标有实质数据排名第1位的有12项;有数据且排名第10位以后的指标有11项;尚有空白项15项。与4月底数据相比较,我院5月份业务数据排名部分指标略有提升,但变化不大,没有新的空白项突破。

  (二)指标分析

  1.不捕率、不诉率:河北省审查逮捕不捕率为42.18%,唐山地区为50.80%,丰南为45.88%,在全市排名第13位。省不诉率为28.80%,唐山地区为29.68%,丰南为28.93%,在全市排名第10位。两项指标均低于全市平均值,而且与诉前羁押率指标直接相关,需要进一步转变理念,采取有效措施,制定类案不捕、不诉的标准,同时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提高不捕率、不诉率。

  2.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和采纳率:2022-01~2022-05,河北省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为97.85%,唐山地区为98.81%,丰南为95.60%,在全市排名第17位。河北省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为98.01%,唐山地区为98.35%,丰南为96.55%,在全地区各院中排名第16位。两项指标均低于全省、全市指标值。

  3.侦查活动违法监督率、纠正漏捕、漏诉率、纠正漏捕、漏诉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率、刑事审判活动违法监督率:这4项监督工作指标都是排名在10名以后,直接反映法律监督工作数量和质量。目前纠正漏捕为0,纠正漏诉为1人,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数为34件次,同比上升1033.33%,在全市排名第3位,但是同期我院受理的一审公诉案件数为175件,同比上升5.42%,在全排名第1位。二者相比导致侦查活动违法监督率较低。纠正漏捕、漏诉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率现在数据为0。刑事审判活动违法监督采纳率,我院目前提出审判活动违法监督为6件,同比上升600.00%,在全市各院中排名第4位,法院采纳4件。

  4.刑事抗诉率、刑事抗诉采纳率:两项指标现均空白

  5.公益诉讼案件比:河北省提起诉讼后撤回起诉案件数为13件,唐山地区为5件,丰南为4件,案-件比排名最后。

  6.未成年人不起诉率:我院未成年人嫌疑人不起诉人数为2人,同期审结人数为7人。河北省未成年人不起诉率为60.59%,唐山地区为61.25%,我院为28.57%,低于省、市院指标值,在全市排名第12位。

  7.刑执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情况:刑事执行监督及自侦案件指标五项指标基本全市空白;民事、行政、公益诉讼9项空白(其中全市无数据的6项),民事裁判案件监督率、民事再审检察建议法院采纳率、提起公益诉讼后法院支持率等3项指标空白,正全力攻坚。

  、特色亮点情况

  (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共批准逮捕涉未成年人犯罪9案13人,其中,批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1人;起诉9件13人,其中未成年人犯罪4人。提出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4件4人。共开展社会调查51次。通知法律援助10次。心理疏导131次。亲职教育139次。一般预防8人。特殊预防5件。3月初与区教育局、诚成社工中心协调拟全区学校稳步推进法治宣讲,实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二)公益诉讼工作。今年以来,我院拓展公益诉讼范围,由陆地向海洋延伸,开展海洋保护工作。主要是联合相关部门整治非法捕捞、非法开采、污染环境等问题,实施“净海”专项行动,还海洋一片清净。我院第四检察部深入区公安、海警等部门,统计2021年以来的非法捕捞刑事案件18件,分析案件主要类型。在走访调查基础上,向区农业农村部门问询对无证渔船管理情况,掌握了全区共有捞渔船872艘,其中在册396艘,无手续不在册476艘的底数。同时,与唐山中地地质工程有限公司接洽辖区海洋及沿海污染等问题勘测事宜。

  、问题短板情况

  1、检察业务发展不够平衡,还存在一些诉讼监督和新业务的短板、弱项,甚至在全市检察系统第一季度的数据考核中,出现了落后的被动局面。

  2、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警力不足、本领恐慌,尚不能及时克服;员额检察官复合型、专家型人才少,熟悉刑事法律,对民商事、行政法律法规生疏,缺乏一专多能检察人才。

  3、司法行政工作人员严重断档,且按照员额制改革要求,检察辅助人员严重不足,无法达到检察官与检辅人员、书记员1:1:1的比例要求。

  在今后工作中,我院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扎扎实实补短板,尽职尽责抓落实,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检察公开听证专栏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情况
新浪微博
丰南检察微博丰南检察微博 丰南检察微信丰南检察微信
丰南检察院公益诉讼之歌
丰南检察院公益诉讼之歌
唐山市丰南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国丰大街132号 电话:0315-8293088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