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培养选树典型 引领队伍建设
时间:2014-09-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队伍建设事关检察事业的大局,抓队伍建设的方法多种多样,典型引路不失为一种十分有效的好方法。几年来,我院党组一直高度重视培养和选树典型和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工作,将这作为抓队伍建设的一件大事,列入党组议事日程,常抓不懈,先后培养了一批省、市、区的先进典型。典型好比一面镜子,它既能照到自己,也能照到他人;典型好比一把尺子,它既能量到自己,也能量到他人,通过镜子和尺子作用,能够看出和量出自己的缺点与短处,这是发挥典型作用的根本所在。通过用先进典型的思想教育干警,用先进典型的事迹感化带动干警,有利促进了我院队伍建设的整体提高。

  一、抓共识,提高对典型作用重要性的认识

  找准切入点,在思想认识上形成共识。我院在探索坚持用典型引路,推动和促进检察工作全面发展的过程中,在思想认识上经历了一个由浅入深、由低到高、由认识不统一到形成共识的过程。坚持用典型引路,学习先进事迹,是培养干警爱岗尽职、无私奉献精神的有效途径。基于这种认识,院党组决定把学习典型作为推动检察工作深入健康发展的切入点,提出了“以典型引领队伍建设”的工作思路,全院上下形成了争典型、学典型的热潮,无论是院领导、中层负责人还是一般干警,都形成了共识,那就是“当典型光荣,学典型进步”。大家普遍认识到,先进典型的事迹,集中体现了我党所倡导的先进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也充分展示了他们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奋发进取、积极向上以及无私奉献等时代精神。培养和树立典型,用先进典型的思想和事迹教育广大干警,最有说服力、最有感召力,这一做法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做好新时期的各项检察工作,充分发挥好检察职能作用,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迫切需要我们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检察队伍。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作用,是我们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因此,近年来,我院非常重视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工作,用先进典型的思想、事迹教育带动干警,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干警,有效的促进了队伍整体建设和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抓机制,善于在工作中发现和培养典型

  先进典型,特别是我们身边的典型,他们的先进事迹主要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的每一个事迹都体现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操,体现着“立党为公、执法为民”先进思想,体现着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和共产党员的本色。典型就在我们身边,要建立行之有效地机制随时随地让典型显现出来。一是挖掘先进典型。要树立典型,发挥典型作用,首先要在日常工作中做到善于典型的发现。多年来,我院建立了先进典型登记、宣传、表彰制度,常年坚持每季进行一次先进典型的评选活动,开办了学习先进典型活动专栏,扩大教育面,保证各类先进典型的及时发现、及时宣传,实现了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在日常工作中,我院注重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开展先进典型的挖掘和选树工作,既注重树立个人典型,又注重挖掘集体典型;既注重树立老典型,又注重挖掘新典型;既注重树立领导干部典型,又注重树立普通干警典型;既注重在业务部门中树立典型,又注重在综合部门中树立典型。先后挖掘出了集体典型如控告申诉检察科、公诉科、侦查监督科等,个人典型如刘少春、董彦海等先进典型,使全院先进典型的树立呈现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特点。二是选树过硬典型。为树立起干警真正信服、真正拥护、事迹感人的先进典型,我们建立了一支反应迅速、反馈及时的信息员队伍,从每个部门选拔了一名有较强的政治素质,有责任心、事业心,有一定文字基础的同志,负责先进典型的发现和事迹材料的整理工作,院里定期组织汇总各部门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为发现各类先进典型提供了保障。院党组对各部门上报的典型进行严格把关,首先对各部门上报的先进典型和典型事迹材料组织专门政工、纪检等人员认真筛选,然后由院政治处牵头成立考核小组深入各部门逐一考核,再把确定的初选人员上报院党组,最后由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树立的先进典型。为确保典型树得起,树得住,院党组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单、民主测评表、设立举报箱、公示板等各种形式,广泛征求干警意见,接受干警监督,推选、树立出了一批先进典型。我院副检察长刘少春,政治坚定、党性坚强、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参加检察工作十几年来,以对党和人民、对检察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怀着“执法为民”的崇高理想和追求,严格执法、勤奋工作、无私奉献,在每个任职岗位上都干出了突出成绩。特别是在1998年身患癌症以来,一直拖着病残嬴弱的身体坚守在工作第一线,与癌魔抗争,忘我工作,被大家誉为“执法勇士”和新时代“铁人”。我院反贪局侦查一科科长董彦海, 1995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检察院工作,脚踏实地耕耘在执法一线,身体力行捍卫法律的公正与威严。

      抓氛围,加大对典型的宣传力度

  培养、树立典型,宣传好典型十分重要。只有让大家都了解典型,才能学习典型,才能在潜移默化中利用典型教育广大干警。为使先进典型经验既有代表性又有真实性,既凝炼又富于感染力。几年来,我院对典型的宣传主要有以下措施:一是向上级汇报推荐;二是在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三是组织召开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和先进典型座谈会;四是利用板报、专刊宣传先进典型的事迹。通过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活动,使先进典型的思想、精神向全院广大干警发展,并转化为每个干警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干警队伍的整体素质,为我们做好各项检察工作提供了精神动力。院党组发现和选树刘少春、董彦海同志这两位先进典型后,首先在全院范围内大力宣传刘少春同志先进思想和事迹,营造向他们学习的氛围。其次,积极向区委、上级院汇报推荐。刘少春同志2000年以来就先后被评为省“人民满意的检察干警”、市“十佳政法干警”、区优秀党员和先进个人,多次立功受奖。董彦海同志20028月,被聘任为侦查一科科长。由于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多次受到省、市、区的表彰,2003年度被评为“全省模范检察干部”,2005年度被评为“全省十佳检察官”。   针对这两位先进典型,我院党组采取多种形式营造深厚的学习氛围,坚持把开展向刘少春、董彦海同志学习活动与向任长霞、郑培民、方工等新时期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结合起来,不断拓宽了学习先进典型的渠道和范围。组织开展了艰苦奋斗教育和勤政廉政教育,使干警明确“和谁比、怎样比”;开展爱岗敬业教育,使干警明确“从检为什么、为检干什么”。在院内部利用板报橱窗制作宣传栏,召开学习刘少春、董彦海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讨论会、演讲会等形式进行宣传;在外部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进行大力宣传;积极向上级推荐、反映,扩大影响面,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近日,董彦海同志已被区委组织部列为提拔对象。

      四、抓示范,充分发挥典型的感召作用

  培养、树立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路作用,用先进典型的思想教育干警,用先进典型的事迹带动干警,把先进典型的高尚品质,转化为全体干警的实际行动,从而提高全体干警的整体素质,推动全院的整体建设是关键。院党组紧紧抓住正面教育的主线,围绕典型引导,先进示范,提出了用典型激励干警,塑造执法为民形象。开展了向刘少春、董彦海同志学习的活动,对于刘少春、董彦海这两位先进典型,我院在全体干警中组织开展了“学什么、怎么学”和“对照先进人物找差距,对照先进事迹寻不足”大讨论。

  一是挖掘先进典型的精神实质。为了使学习刘少春、董彦海同志活动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我院党组对他们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总结归纳,集中体现在:牢记职责,爱岗敬业,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敢于较真,坚持原则,秉公执法的工作标准;严于律己,淡泊名利,清正廉洁的崇高品质;居安思危,奋发进取,永不满足的创新精神。为了增强学习效果,院里还把集中体现刘少春、董彦海同志的精神内容制作成板面,展现于检察局域网上,让每一位干警常对照、常学习、常激励,让大家经常对照典型找差距,不断增强广大干警献身检察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突出先进典型的核心点。要使学习先进典型向深层次发展,关键是要发掘先进典型的闪光点,坚持把学习典型和净化灵魂结合起来针对干警队伍中存在的各种思想问题,坚持用典型的先进事迹解疙瘩、释疑难,使广大干警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和旺盛的精力。为了使学习他们的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我院始终把握好学习典型的核心点,把学习典型的过程转化为献身检察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在本职工作中实现人生价值,不断推进和促进检察事业深入健康发展。学习他们牢记宗旨、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不断激发广大干警的工作热情。院党组针对部分干警职责意识弱化、奉献精神淡化等问题,坚持用他们的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大家。在他们的精神感召和鼓舞下,我院从一般干警到党组成员都自觉地以典型为榜样,自觉地纯正思想,校正行为,改进作风,同志之间、部门之间形成了工作中不讲待遇讲奉献、不计名利重实绩的良好氛围,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各项检察工作。学习他们极端负责的敬业精神、孜孜以求的执法态度、一心为民的执法意识。使干警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学有目标,论有对象,进一步端正执法指导思想,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通过学习先进典型,提高了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广大干警以先进人物为榜样,以典型事迹为动力,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塑造执法为民形象,争作执法观念最先进的标兵,争作执法行为最公正的标兵,争做执法作风最文明的标兵,争作执法效果群众最满意的标兵。

  通过学习,大家普遍认识到刘少春、董彦海同志作为我们身边的典型,距离我们最近,切身感受最深,他的事迹可敬、可信、可学,如果人人都能够像他们那样,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干不好的工作,就没有完不成的任务。通过不同形式的学习,全院形成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典型的示范引路作用,激励了干警的工作热情,不仅促进了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而且推动了我院的全面建设。在先进典型事迹的感召下,我院呈现出蓬勃生机,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聚精会神干事业,一心一意作奉献,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空前高涨,挑肥拣瘦的少了,不计得失的多了;搬弄是非的少了,讲求正气的多了;盲目攀比的少了,奋发进取的多了。除刘少春、董彦海同志外,还涌现出了荣获全省人民满意的检察干警称号的侯彦生等同志,我们把他们作为我院的专职教员,定期让他们为全院干警上课,传授学习方法和业务知识,在他们的带动下,学精业务,提高素质已在我院叫响,一大批年青干警很快成了业务骨干。连续多年我院被区委、区政府评为“实绩突出的领导班子”;连续多年被区委、区政府授予“文明单位”;连续多年被区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控申科连续六年被高检院命名为“文明接待室”。全院的各项检察工作不断上台阶、创佳绩。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检察公开听证专栏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情况
新浪微博
丰南检察微博丰南检察微博 丰南检察微信丰南检察微信
丰南检察院公益诉讼之歌
丰南检察院公益诉讼之歌
唐山市丰南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国丰大街132号 电话:0315-8293088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